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我看了许多别人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没有一个属于我。


有人曾对我说过,喜欢看我写的文字,但其实这些文字真的属于我吗?它们不过是意识的碎片,甚至可以说是一堆组合的符号,何德何能,竟有人会因为这些文字而被吸引,甚至萌生出想要亲近我的想法。


如果说文字是色泽鲜艳的蜡笔,那我的生活就是一张苍白无趣的纸。画家是孤独且寂寞的,他只是在绘画的过程中,暂时忘却了自己,忘却了俗世的烦恼,满心沉浸于画中那个瑰丽奇妙的世界。


这四年来,写过的文字不下千篇,算起来,平均每天至少写了一篇文章。连我自己都要感慨,我是怎么做到一切的!


我也分不清这些文字究竟是写给自己还是写给别人看的,胸中就是有股倾诉的欲望,一触到键盘就难以抑制地疯长。


我读过王侯将相的故事,倾听过文人、名士的心声,可我终究不是他们。除了感慨,我还能够做些什么呢?我难以模仿他们,也不想模仿他们,或许他们的一些思想潜移默化间影响了我,然而合上书本,回到现实,我还是那个会为了日常琐屑忧心烦恼的普通人。


我就像一台复读机,把他们的故事不厌其烦地讲给其他人听。有的人听到了,觉得喜欢,另一部分人则没有什么感觉。只是,不论是说故事的人,还是听故事的人,他们都不是故事里的人。


于是我渐渐开始失去热情,因为某日,我意识到自己身上并无故事可写。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无趣的人,如果别人是发光发热的太阳,那我至多只是一轮月亮,不过是借着太阳的光发亮罢了。


你喜欢故事里鲜衣怒马的少年,意气风发的游侠,倾国倾城的美人……可是,他们毕竟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并不属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啊。


意识到现实与幻想的差距之后,我越来越少写那些美丽却虚假的文字了。现实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充斥着我的大脑,我没有心情在泥淖之中赏玩风月。


啊,我只能说做人真难,太难了。一点点地屈服,一点点地向现实投降,最终不可避免地泯然众人。


人从生下来起,就是身不由己的吧,被既定的社会环境束缚,不得已地要扮演分配给自己的角色。


并不是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个人的意志很多时候要屈从于外界施加的压力。谁愿虚伪,谁愿冷漠,大家都只是挣扎着想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罢了。


有时候就觉得自己的感性很无用,我的同情,我的怜悯,绝大多数时刻都无法改变什么。该做的还是得做,并不会因为心头瞬间闪过的那抹悲怆,而失去理智。


善良是一种高贵的品格,然而没有足够能力支撑的善良,更多时候体现为无能为力。眼睁睁地看着一切发生,却什么都做不了。


他们也看不到你的心,你的痛苦,你的挣扎。人们眼中只看到投降的叛徒,没人会试图理解一个叛徒的心酸与苦楚。


所以,人要学会自己释怀。既然他们无法理解你,又何必多费唇舌呢。


人有许多面,连自己都尚不能够看清楚呢。心中的忧伤与彷徨,又能够说给谁听呢?一旦套上某个身份的面具,还是不得不演戏。


唯有此刻,心间感受到的千滋百味,是真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