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毕业季·壹

还有三天就要答辩了,我们的大学生涯,即将步入尾声。想了想回校以后都没有怎么写文章,决定趁毕业之际,记录下大学最后的时光。


我们这届大四学生是很苦逼的,因为正好碰上了新冠肺炎的爆发。几个月前拎着行李回家的时候,谁能想到这一走就是五个月,几乎占据了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这届考研的人也很惨,迟迟等不到复试的通知,到最后还得网上复试。调剂的也是,倒是像我一样落榜的,反而落了个轻松。


毕业论文也是在家里完成的。有的同学住在山区,信号都没有,写作环境极其艰难。大家都很难受,老师难受,学生也难受。不过也是由于疫情的缘故,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不像对往届生那样严苛,我的毕业论文改了四遍定稿,还算顺利。


怎么说吧,身为一个大学生,要学会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疫情对于我们这届毕业生来说,有好有坏。以卖东西为例,毕业季即甩卖季,大四的毕业生会将不便带走的物品卖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卖方和买方都很热情,然而今年……


今年直接把学弟学妹锁家里了,这就导致老学姐老学长的东西卖不出去,只能内部消化。


所以现在你点开宿舍群、二手群,全部是大四毕业生的吐血贱卖,这几乎已经不是卖了,是送。面膜平均下来一块钱不到,原价好几十的全新日用品仅需几块。我们当初花大价钱买来的正版书籍,连5块一本都卖不出去。很多原价购买的教材,只能咬咬牙卖给楼下5毛1斤收购的废品商。我还看到11栋群里有个同学将几百块买来的吉他30块卖出。


然而,对于囤货的人来说,这却是绝好的机会。我花3块钱买到了正版的《解忧杂货店》,花20元买了个烘衣机,花10块买了两个中型收纳箱……这在平时,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价格,往年也没有卖得这么便宜的啊!


可怜我的正版未拆封芦荟胶,10块卖都无人问津。原价几十的考研书籍,5块一本也没人要。我的小桌子那么干净,卖5块都卖不出去。今年的生意,是真不好做啊!


最不好卖的还是教材与考研资料,因为需要这些的都是学弟学妹,同届生基本上无需求。这就导致我们只能把高价买来的参考书以几块甚至几毛的价格卖给收书的app,因为邮寄给学弟学妹的成本太高了,划不来。


其实我们学校还算开明的,允许毕业生返校清理物品。有的大学,据说是直接毕业,领完毕业证就走人,更遑谈举行毕业典礼。


我们的毕业典礼也取消了,真糟糕。这么多年来,就我们这一届没有毕业典礼,连毕业合照都没有。


不过想想今年中高考的孩子,他们该比我们更苦吧?凭空要多忍受一个月的煎熬,还要在炎热的7月份进行考试。


权当作一次特殊的人生体验吧。我们2020届毕业生是特别的一届!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