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闲话刘邦

读完了《史记·汉高祖本纪》,我觉得刘邦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他特别懂得拉拢人心。像是项羽,他当老大有一种“全天下都没我牛x”的感觉,而刘邦恰恰相反,他看起来吊儿郎当,出身低微,一点都不像块当领导的料,但实际上他的手下都心甘情愿地为他卖命。


那么为什么他的手下心甘情愿给他卖命呢?据他的手下所说,是因为刘邦属于那种慷慨大方、知人善任的类型,在他手下办事你可以最大限度地施展自己的才华,他一点都不会嫌弃你的出身,也不会因为嫉妒你的才能、担心功高盖主而不任用你。


论很多方面的能力,刘邦其实都比不上他的手下(如:张良、萧何、韩信),他最强大的地方就在于他能够把这些能力卓越的人才统统收归麾下,为他卖命。


所以刘邦的能力应该就在于他有一双伯乐的眼睛,他自己可能不够强,但是他清楚地知道每个人的能力、性格、不足,并相应地对他们委以重任。敌人来投靠,他敢要;手下贪污,他不在乎。故而刘邦能够收获一批人品不够好但是能力一等一强的人。


他当然知道他们都有些什么心思,其中不乏有一些想要取他而代之的人,不过话说回来,刘邦也不是什么小白兔啊。狡兔死,走狗烹,狗吠不要紧,好使就行。把敌人收拾完再关门打狗就是。


而且刘邦当初是被沛县众人拥戴做的老大,说来好笑,因为别人都怕死,担心谋反不成要被杀头,竟然一律推选他。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刘邦成功了。


史记原文:曹等皆文吏,自爱,恐事不就,后秦种族其家,尽让刘季。诸父老皆曰:“平生所闻刘季诸珍怪,当贵,而卜筮之,莫如刘季最吉。”于是刘季数让,众莫敢为,乃立季为刘邦。


他胆子大啊,像是别人,有能力的都不敢带头反,只会做个谋士之类的,猥琐发育,看领导大势已去就赶紧带着老婆孩子逃命。可是刘邦,还是很自信的?他当然知道很危险,但他本来就是那种随性豁达(表面上是的)的人,押送别人去服劳役,结果半路上人跑得差不多了,他想反正也交不了差了,那么干脆都放了吧,结果他因为此事意外收获了一票迷弟,都心甘情愿跟着他搞事。


史记原文:高祖以亭长为县送徒郦山,徒多道亡,自度比至皆亡之。到丰西泽中,止饮,夜乃解纵所送徒。曰:“公等皆去,吾亦从此逝矣!”徒中壮士愿从者十余人。


而且在他弥留之际,吕后问他谁能够保全刘氏江山,他也说得明明白白的,说明他是真的很了解他的手下。还有,刘邦虽然有点痞里痞气的,但他是个有趣的人。这个人,吹牛赖皮跟喝白开水似的,一分钱不带敢坐上上席,还说“贺钱万”。哪怕面对一代豪杰项羽也是嬉皮笑脸、插科打诨,一点都不严肃,把项羽气到不行。所以说,他很有人格魅力嘛。


刘邦快死了(那时候他已经是皇帝了),问医生我的病怎么样,医生说可以治,于是刘邦大骂道:“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因此不让那位医生治病,赏赐他五十斤黄金,打发他走了。他挺清醒的,对待死亡也足够坦然。而且不让治病,可能是为了保全医生(可参考朱元璋的原配马皇后),毕竟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了。


刘邦,好酒,好色,好戏谑,该怂就怂,还时常耍无赖,简直是一个痞子的形象。但他身上,有一种江湖气,这种豁达爽朗的气质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亲近他。他很幸运,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草民混到皇帝,然而他所凭借的,绝不仅仅是运气。


(注:以上内容皆建立在对《史记》文本分析的基础上)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