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我无法想象有些人恋爱的样子,因为感觉他们根本不可能耽于男女情爱的,嬴政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有些影视作品给他编造了很多爱情故事,但那毕竟只是杜撰。在我的印象里,秦始皇是不喜欢女人的。当然,他也不喜欢男人。应该说,他喜欢的是权力,渴求的是长生。


首先来说说他妈吧。嬴政之母赵姬原本是吕不韦(这人后来成了秦相)的姬妾,后来嬴政他爸(有可能不是亲爸)在赵国当人质时对赵姬一见钟情,把她从吕不韦那里要了过来,娶为夫人,然后赵姬便生下了嬴政。


关键是,赵姬成为太后以后耐不住寂寞,跟扮作宦官入宫的嫪毐(lao4 ai3)私通,还生下了两个孩子。嫪毐的权势越来越大(靠女人上位,ps:这人的性功能异常强大,有兴趣可百度),最后意欲和赵姬一同谋反,谋反失败,嫪毐被车裂示众,夷全族。他跟赵姬生的两个孩子也被装进麻袋里摔死了。嬴政从此与赵姬断绝母子关系,永生不复相见。


嬴政有这样一位母亲,很难说他没有留下心理阴影。可能在他的心中,女人只会坏事吧,而且还淫荡不忠,会给他戴绿帽子,所以你看嬴政死后那些不曾生育的后妃都被拉去殉葬了(可能是始皇帝不想死后被绿)。


再之,从他的行为也可以看出他并不想立后,要立他早立了,十三岁即位,不至于到四十九岁驾崩还没立后。当然立后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跟爱情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有些皇帝虽然会宠爱他的妃子但是还不至于废后另立新后。也有人说秦始皇不立后是因为没有哪个女子的身份能配得上他,毕竟秦始皇的后宫特别杂,多的是来自六国的美人。


就史书记载来看,秦始皇并没有什么绯闻八卦,我推测始皇帝忙得很,没有空去顾及儿女情长。再说了,放眼天下都是他的仇人,如果我是嬴政估计也没那个心情去恋爱吧……还有那么多事要处理,今天这里派个刺客明天那里又造反。你觉得冷酷如始皇帝,会轻易地信任女人吗?他会沉迷美色让他的仇人钻空子吗?他把女人当作生育工具还差不多吧……


不过我倒是斗胆推测一下嬴政会钟意的女子的类型。我觉得他可能会喜欢两种类型的女人(纯粹是个人猜测啊):一种是安分守己、温良贤淑的类型,乖乖的生孩子带孩子不生事,一心一意地辅佐他并对他保持绝对的忠诚。另一种是天仙一样清纯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跟他妈完全相反的类型),他应该很讨厌贪婪、放荡的女性(来自母亲的阴影),所以会心动的大概是清新脱俗、纤尘不染的类型?而且嬴政应该不会喜欢带来麻烦以及拖后腿的笨女人。所以,她最好能够成为他的知己,替他分忧解难,同时又应该注意分寸,不要卷入政治斗争的漩涡。还有补充一点,她最好没有什么背景,或者背景单纯一点,不然始皇帝大概很难完全信任她。


嬴政爱上一个女子的概率,大抵等同于千年铁树开花的几率。我宁愿相信他和李斯是一对,哈哈哈——(不过嬴政应该是直的不然他也不会有那么多子嗣)


评论(4)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