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外面在下雨,睡不着。


只有在夜里,我才能稍微清醒点,像个正常人。四周的黑暗与寂静将我包围,我无处可逃,不得不直面自己的内心。没有任何东西能再麻痹自己,此刻内心的挥之不去的淡淡的忧伤,就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我觉得自己挺可怜的,一切快乐都要从幻想的世界获得。我就像用美妙歌声引诱渔人的海魔女,不过,她们靠的是天籁般的嗓音,而我用的是文字。又或者说,寻常人用来修饰自己的是脂粉与衣裳,靠美丽的外在吸引他人,而我不擅长打扮,更擅长用言语“蛊惑人心”。


平心而论,我在现实里鲜少会有真正开心的时刻。我就像机器人,笨拙地回应着周遭的一切。我为了某样目标而奋斗,然而只是为了奋斗而奋斗。就像我为了活着而活着,但终究不明白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我根本就不想做他们说的那些事,我不想考试,也不想工作,不想与人交际,不想承担生活的重担。可我也明白,前二十年无忧无虑的生活,全由我的家人提供,如果我不能适应这个社会,等他们不在我身边了,我将无法生存。


最消极的时候,我只想快点生病死掉——我为什么还不死?为什么还活在这个世上?这个世界有什么值得我留恋的呢?即便是我的家人,他们也并不真正懂得我的心。


实话实说,我厌恶我所接触到的世界,这个世界充满了虚伪、丑陋,不过,我还是要承认,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公平的,因为有舍便有得,如果你足够努力、幸运,或是深谙社会的规则,有心机、不择手段,说不定真能成就一番事业。可能是我所处的位置不够高,看到的,是人们为了有限的利益,争得你死我活。


人们时常会说到“格局”这个词,我想来说说我的理解。这么说吧,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人,想的是怎么活下去;一个小有资产的人,想的是怎么赚更多的钱,让生活过得更好;一个在社会上有一定权力与地位的人,想的是为社会做贡献,或是谋得更大的权力;一个统治者,想的是如何治理好自己的国家,以及开拓疆土、获取资源乃至称霸世界;一个神,想的是如何维持整个世界的秩序与平衡,使它不至于崩溃。


你如果连饭都吃不饱,还会去想世界和平、人间大义吗?给你一顿饭,你就得上战场,没有为什么,因为你别无选择。正义、善良、爱,对于那些连活下去都成困难的人,太奢侈了。善良只能锦上添花,却难以雪中送炭。你应当知道,这个世界上,袖手旁观的人,远远比一腔热血的人要多。


至于那些高高在上的人,也有他们的烦恼。每天都活在算计与猜疑里,着实很累。还要被种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利益关系束缚,稍不留神,满盘皆输。


我尝试着去理解所有人,到头来发现自己的疑惑无解。我能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世界将一直如此运转下去,直至毁灭。不论是邪恶还是正义,都不可能完全压制对方。也就是说,悲剧永远会存在下去,希望也永远不会消失,人们将追逐着那丝飘渺的希望,一代又一代。也许有一天人类会离开地球生活,但是人性是不会变的。而万物终有终结的那一天,等末日到来的那天,属于人类的时代将彻底划上句号。未来会由什么生物主宰这个世界?那也不是我所能够想象的了。


而我只是一粒沙尘,在偌大的宇宙前,什么都不是。我的存在转瞬即逝,甚至不比流星闪耀,无法在史书上留下只言片语。然一粒尘埃,也有自己的心愿,那就是自由自在地漂浮,不为尘世的规矩束缚。如果身体不能够,那就让我的灵魂保持自由。


我渴望遇到一个灵魂的伴侣,但我自己都不抱任何希望。我想得很远,却脱离现实,连人类的历史都不曾了熟于心,更难以窥探天机。其实,我渴望跟睿智的人交流,又为自己的无知浅薄感到羞愧。我想要一个能解答我问题的人,愿意耐心教导我,与我交流。我们之间不存在什么实际的利益关系,纯粹是作为交心的朋友。


所以,我更习惯用文字,而非语音交流。文字就是文字,你从文字看不出我的年龄、身份、背景、相貌……种种。你看到的是我的想法,我的心,不为外在蒙蔽。


我不敢说这世上的大部分人都很愚昧,但我敢说,大部分人都不愿与我空谈那些“无意义”的问题。我喜欢故事,也有很多人觉得故事都是虚构的,不值得浪费感情,而我不那么认为。


若是以前,我定要说服别人认同我的观点,现在的我,不会再那样做了。你既已认定了我是个怎样的人,我无力反驳,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你怎么看我,我不了解,也不愿了解。


我还是会忧伤,还是会孤独,可是勉强自己做不想做的事,并不会缓解这份孤独。我不懂得要怎么跟别人相处,也不想再许下幼稚的承诺辜负别人,让别人更加厌恶我。能在文字里扮演完美的自己,我已经感到很幸福、很满足了。


活在想象里,一辈子听着别人的故事,为别人的故事感动、流泪,大概就是我的宿命。但我愿意继续听,也愿意继续讲下去——虽然那些情感,从不真正属于我。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