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好像只有一条“光明”的大道——读书,升学,毕业,找工作,结婚生子,为子女奋斗,让后代重复这样一个过程……他们管这叫幸福。


我始终不太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即便花上20年也没能找到答案。


所有人都告诉我“应当如此”,你应当合群,你应当努力学习,你应当更优秀,不然你要“吃亏的”。


所谓的“吃亏”,就是被大家孤立,被人视为loser,赚不到钱,养不活自己。


可是假如这一切,从开始就错了呢。


是不是自由,本就是要用被束缚的代价换取。我们操劳一生,奋斗一生,终于可以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虽无大功大过,却对社会作出了自己小小的贡献。嗯,就像庞大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


教育培养我们的目的不也在此吗?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安分守己,循规蹈矩。


究竟是哪一个环节错了呢?这样的社会,似乎是很美好的啊。


是因为,大家其实都不甘心做一个默默付出的老好人吧。大家都是为了自己而奋斗,真正有那样高尚情怀、远大理想的人,毕竟是少数。


也有人对我说,平平淡淡的生活未尝不好。但这样的生活就像温水煮青蛙,一点点的将人的激情与热情消磨殆尽。可我,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吗?


社会的复杂与险恶,我只在别人的描述里听过。而象牙塔,好像也容不下我这样的存在。


离开这象牙塔,又该何去何从,我不知道。


迷茫的人不该只有我一个。其实,我们都一样。


以前我当然不用去思考一些问题,活得无忧无虑、自在快活,但现在不得不想了。我能为这个社会做什么,以及,我如何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从小就是那种看起来很乖的孩子,但其实我不是。我一直敷衍地过着一切,从不知道什么叫拼尽全力。


翻开书,感到有些迷茫。有时候倦了,便不想读了。可有的家伙,真的非常有毅力,他们简直是玩命似的在学。我看着他们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非要这样,为什么我们的前途只能用这么无聊的方式换取。


就算这样,一辈子,又能如何?奋斗一辈子,“我没有遗憾了?”


可是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好像是不能吃,不能玩,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谁都这么想,但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必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才能有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我应该庆幸自己不是有反社会爱好的人,万一我的爱好是杀人、放火、毁灭世界,我的智商不足以支撑我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


人生原来是这样的不自由。


如果投胎转世,我可以做个嚣张到不行的黑帮大佬嘛,与秩序对抗,好像也蛮有趣的。


我究竟在想些什么啊……还是去做黄皮书比较实在吧。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