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悄悄说点现实的东西。


其实寻常人的话,努力一辈子也未必能比得过那些天生优越的人。靠努力就能出人头地的是极少数,家世、禀赋、机缘(运气)、性格、志向……这些因素都会对一个人的人生路造成影响。


努力能达到的高度是有限的,它或许会让你有更好的生活,但世上有许多东西,即便你拼尽全力追逐也仍旧是你望尘莫及的。


不是说让你不努力,而是想说,应该认清自己。


我们都佩服那些敢于出头、富有正义感的人,但其实他们跟我们可能是两种人——


他有能力,有本事,可以保全自己顺便拯救他人,自然无所谓,但是你未必有和他一样的底气。很多时候我们出不了头,不是因为缺乏正义,而是实在无能为力。脑子一热把自己搭进去并没有什么用,白白当个炮灰,结果也不会发生什么改变。


所以我们只能看电视剧里代表正义的主角惩恶扬善,现实里,却并不能这样坦荡潇洒。


之前有想过,电视剧里那些普普通通的路人,被主角拯救的、感激涕零的人,被反派欺凌的、敢怒不敢言的人……他们为什么成不了主角呢?


因为这些人就是现实中的我们啊……大多数观众想要看到的当然是偶像,或是理想中的自己,你要一个平平凡凡、几乎没有任何亮点的人做主角,编剧怎么写?


小时候只崇拜大侠,厌恶那些懦弱、无能的小角色。现在想想,其实构成现实生活的大部分人,不都是那些普普通通的人吗?他们可能不够帅不够美,不够勇敢不够聪明,有时爱占小便宜,有时心地善良。既没有什么大功,亦没有什么大过。一生平平凡凡,却也有自己稳定的家庭与生活。奋斗了一辈子,努力了一辈子,终于可以站到主角身边作他们的陪衬。


可他们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虽然在主角的故事里他们就是背景板,但他们不该被无视,也应得到相应的尊重。


每个人都想成为主角,却没有想过那个位置是不是适合自己。都想被认可,却被别人的目光束缚,活成了别人羡慕的模样。


说到底,人是为了自己而活着的。


世间那么多条道路,不是只有一条大道可以走,另辟蹊径,或许会收获独一无二的风景。


没有任何人能断言另一个人的人生,一个人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终究还是要看他的选择。今天他可能这么想,明天他又可能那么想,人若一成不变,该多无趣。


不断推翻过去的自己,不断更新已有的观念,这才叫做成长。


世间发光的不只有金子,还有萤火虫。小溪不如大海深邃广阔,却胜在灵动、清澈。


无论你是什么,哪怕是一根路边的狗尾巴草,也总会遇到欣赏你、喜爱你的人。


……就算你是粪便,屎壳郎也会把你当成宝。


天生我材必有用。把自己擅长的发挥到极致,而非一味仰望别人的光芒,如此便可获得快乐。


世间自有千娇百媚,为何偏要争做花中之魁?


做不了人中龙凤,当小白兔也很可爱啊。


评论(3)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