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纸嫁衣2故事梗概

她从小到大总是反复做一个梦,梦见她穿上传统的红嫁衣,被人吊起来。梦里还有一个穿着戏服的无头鬼,挥舞着大刀朝她砍过来。这个梦困扰了她许多年,最近越来越频繁。


为了找到真相,陶梦嫣回到了老家,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刚一回来就被村长关在了老家的屋子里,村长说:“纸新娘回来了,大家快准备举办婚礼!”


所谓的婚礼,其实就是用活人祭祀。这个村子一直信奉邪神,他们坚信只要定期献祭一个女人给邪神当新娘,村子就会繁荣兴盛。


而女主从小就被定好了长大以后要成为纸新娘,她爸妈为了救她就带她离开了村子,但没想到机缘巧合之下她又回到了这里。


女主站在自家铜镜前,发现镜中的影像幻化成了一位穿着旗袍的民国女子,十分诡异。通过翻阅母亲的日记,她得知在自己出生的那天,母亲梦到了女人的哭泣声、铃响声与一具无头男尸,皆是大凶之兆。


纸新娘的婚礼定于第二天举行,女主被村长关在了一个地宫里,里面有很多复杂的机关,还有各种牵涉鬼神灵异的物品。女主不想坐以待毙,就开始探索周围的机关解密。


在某个房间里,女主看到一个坛子被置于法阵中央,旁边有书说明,这个法阵是用来镇压凶煞的,千万不能把白色的绳子涂红,不然凶煞就会被放出来。女主不信牛鬼蛇神,就用找到的口红把用来结阵的白绳全涂红了,罐子应声而碎。


然后她一路探索,进入到了一个戏楼一样的场景,找到了若干篇日记以及信件,所有线索组合在一起可以得出一个这样的故事——


从前村里有一个纸新娘,到城里去做了歌女,一个演戏的武生跟她相爱,并跟随她来到了村里。这个歌女叫祝小红,戏子叫梁少平(梁祝)。


祝小红想过和梁少平逃跑,可她最终没有这样做。因为她从小就被灌输迷信思想,接受了自己身为纸新娘的命运。她故意写信给梁少平,装出绝情的样子,但是梁少平并没有放弃,而且通过追到村子里得知了她的苦衷,他决心要救她。


纸新娘的婚礼要开始了,梁少平冲破万难来到了祭祀的地方,大刀一挥把绑着小红的绳子全部斩断,让她快跑,说自己很快就会赶上来与她会合。


可是小红跑了没多久就听到村长的声音,梁少平被村民抓住了。村长说这个男人破坏了婚礼仪式,要砍掉他的头来向菩萨谢罪。


小红哭着说,她不跑了,她愿意回来继续当纸新娘(被烧死),只希望他们能够放过少平。可是村民还是当着小红的面砍掉了少平的头。少平死前只是说对不起,因为没能带她离开。


小红几乎是撕心裂肺: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当初反抗的决心不够坚定,他们不会落得这样的结局。她再也不想当一个任人摆布的傀儡了,于是她跳崖自杀了。


而梁少平死了之后,化身成了煞金刚——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存在,报复这个村子的人。最后他的魂魄被村中的祭司封在了罐子里(女主打碎的那一只),永世不得超生。


女主终于明白过来,原来她就是祝小红的转世。按照古籍的说明,她超度了地宫里无辜的亡魂,并且放火烧掉了记载封建迷信的典籍,离开了这个村子。第二部剧情就结束了。


纸嫁衣第三部片尾处彩蛋,第三代主角家的院子里,住着一户人家,那家的儿子从小痴痴呆呆的,除了吃和睡什么都不会(因为丢了魂魄)。但神奇的是,半年前他的痴病突然好了,并且能开口说话了。他痴迷于戏曲,整天咿咿呀呀的跟着收音机唱戏,唱的总是同一首曲子。邻居们都知道他家的情况,所以也没有干涉。


某天,二代女主和朋友一起路过这个小区,听到这首歌,莫名其妙流下了眼泪。她的朋友觉得奇怪,说这户人家的儿子老是唱戏,唱的好像是民国时期的曲子,难听死了。


画面转到那户人家的窗子,窗面隐约浮现出一道穿着戏服的男子的剪影,正是前世的梁少平。歌词是女主前世唱的那首歌:“我俩似鸳鸯,心相印呐。一生一世,不分离。”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