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读苏童《另一种妇女生活》有感

二刷苏童《另一种妇女生活》,感觉吧简少贞这个人已经成了个控制欲极强、心理扭曲的变态。


这么多年来,她一直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幽居阁楼,不与人打交道。她被封建的条条框框束缚,因循守旧,保守、古板,畏惧一切新奇及可能造成不安定的东西,穿的用的都是老一套。她孤僻、刻薄,自视甚高,认为外面的人都不安好心、庸俗肤浅,图她们家的钱。觉得自己清清白白的身子男人不配玷污以至于五十多岁了还是个老处女……这固然跟她的家教脱不开干系,但是简老头的初衷只是希望她们守妇道而不是活成尼姑啊!!这已经往病态的方向发展了好不好!


她自己过着死水一般的清苦生活就罢了,还要拉着她的妹妹一起。她自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在保护妹妹,殊不知她这种数十年如一日、无处不在的控制让她的妹妹好几十岁了还像个怯生生的小女孩,完全没有主见,出去参加个婚宴都要征询她的意见。


简少芬就像一株藤蔓,紧紧攀附着姐姐生存。她想过摆脱,但她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她离不开姐姐,因此她也活得很痛苦。她过于温顺懦弱,逆来顺受,甚至可以说,这几十年里她没有过独立的人格,所做的一切决定都受到简少贞的影响。所以后来她嫁人了以后,对姐姐非但没有感激与思念,反而怀有极深的怨恨。


就很病态——畸形的爱,畸形的保护欲,畸形的依赖。她们是封建守旧思想的受害者,亦是阁楼上作茧自缚的囚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