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我想历史上的虞姬跟项羽是真有感情的,不然打仗的时候项羽也没必要带着虞姬。

虞姬如果对项羽没有感情她也完全没必要自刎,起码她还能留着一条命(虽然之后很可能会变成别人的姬妾)。

如果项羽对虞姬只是占有的喜欢,他完全可以杀了她,防止自己的女人被别人染指。可他没有,他只是惆怅地叹息道:“虞兮虞兮奈若何!”

他既舍不得与她分离,又不忍看见她悲惨的下场。

善解人意的虞姬自然知道他的顾虑,于是她选择了自尽,了却项羽的一切后顾之忧——她来替他做这个艰难的决定,她来成全她自己的结局。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说是这么说,其实她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死来激醒项羽,让他有破釜沉舟的决心。

项羽是一个痴情的人,起码在霸王别姬的故事里是这样。一个对爱马都如此眷恋不舍的男人,怎么会是冷血无情的呢?

他们俩,一个外刚内柔,铁血柔情;一个外柔内刚,坚贞果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也不曾背叛彼此,生死相随。

这样动人的爱情故事能传颂千古,也不值得奇怪了。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