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读崔橹《山路见花》有感

晓红初拆露香新,独立空山冷笑人。
春意自知无主惜,恣风吹逐马蹄尘。
——崔橹《山路见花》

第一次读到这首诗就很喜欢。

虽然不知道崔橹写的是什么花,但可以想象这花一定是非常鲜艳娇妍的。

“晓红初拆露香新”,写的是花儿的清妍美丽,无论是色泽还是香气,都给人以美的享受。

“独立空山”,可见这花虽美,却开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冷笑人”,花儿无人问津,而并未自怨自艾,她仍是高傲地开着,丝毫不在意世人的目光。

“春意自知无主惜,恣风吹逐马蹄尘”。她知道自己的美,也知道自己长在山野,无人珍惜无人在乎,于是她索性自甘沉沦,在风尘里飘荡,却也快活逍遥。

我觉得这样的花儿很真实。她才不会顾影自怜,也不会固守清高,她懂得珍惜自己的青春,懂得给自己快乐。

她比那些顾影自怜或是争奇斗艳的花可爱多了,因为她取悦的不是旁人,而是自己。

不为讨好别人,只为自己盛放,快乐地同春风与尘土嬉戏,一点都不在乎别人怎么想。

如此洒脱、真实,如何教人不喜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