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明

观察,记录,感受,思考

“叮铃——叮铃——”

“来了来了!”

听见门铃响,正在厨房煮饭的主妇忙撂下手头的活计,走至客厅开门。

开门,只见浑身淋湿的少年正平静地凝视着她,面无表情。水珠自发梢滴落,滴答,滴答。

她不由得惊呼:“你这孩子——怎么自己一个人淋着雨回来了?!你爸爸去接你了呀!没带伞也不知道跟同学走一块回来?!”

“……麻烦。”

他卸下书包,随手扔到沙发上,又一件件地脱去淋湿的衣服。

母亲在一旁喋喋不休地念叨着:怎么这么不爱惜身体啦,赶紧去洗个热水澡换身衣服啦……

“放心,我没有那么弱……”他感到很无语。淋场雨而已啊,他又不是幼龄婴儿!怎么她每次都要把事情说得这么严重……

少年抱起衣物溜进了洗手间,不一会儿,里面响起了哗哗的水声。

温热的水流冲击而下,氤氲起朦胧的白色水雾,霎时,小小的浴室竟成了别有洞天的仙境。沐浴乳的清香弥散开来,让他觉得甚是放松舒畅。每一个毛孔都像在自由地呼吸湿润的空气,方才冷雨带来的寒气,也被这一场淋浴彻底驱散了。

浴毕,少年用毛巾擦拭着湿发走了出来,眼神也变得柔和。

母亲早已凑了过来,手里捧着一杯滚热的感冒冲剂,硬是要让他喝下。“我不用了,真的。”“不行,必须喝药,万一感冒了怎么办?”

他无奈,只得接过,刚喝了一口便忍不住出声:“嘶——烫。”母亲责备他:“你慢点呀!”“……”

这时门口响起钥匙开锁的声音,门应声而开。戴眼镜的中年男人匆匆进门,将湿雨伞放在一边,手里还拿着一把卷好的伞:“他回来了啊!我还担心他没伞……”

“他啊!他是自己淋着雨跑回来的!”

少年吹着杯里的药汁,淡淡道:“……是走回来的。”

“嘿,你还蛮骄傲啊?……”主妇叉着腰,又开始滔滔不绝地念叨起来。

“嗯,今天的菜可真香啊~我肚子都饿了,咱们吃饭吧!”身为父亲的男人开始转移话题,他太清楚孩子他妈的个性了,一说下去就没完没了,家里一大一小两个男人都深受其苦……

一家三口围在桌前,开始享用熟悉的晚餐。电视里的新闻直播声如时响起,主持人的腔调十数年如一日,不曾更改。

窗外下着雨,敲击出无节奏的乐声。檐角淌下的水,连绵不绝,就像这平凡而细水长流的光阴,好像永远也不会流尽似的……

评论(2)

热度(5)